斯屹

我爱问老爸:一周问题实录(1)

gnawux 语录科普父子教育积累siyi我爱问老爸

按:本周起,开始做一个小专栏,暂定名“我爱问老爸”,记录每天父子之间的各种“为什么”,并总结分类,希望留下一些童年回忆。大部分的问答都发生在跑步回来的路上,父子每天都有的独处时间段,各种脑洞随便开。这个开始的问答实录会分成两个部分——分类记录和时间线实录。分类记录方便日后总结和回顾,时间线忠实记录每天的日志,方便找寻脑洞打开的乐趣。问题跨度很大,专业领域很宽,有什么回答不对的地方,还请指出啊。

分类总结

工程

  • 没有不会坏的东西,所以,为了保证所谓的“高可用”,就必须有“冗余”,也就是多余的设备,平时没什么用,但一旦发生故障,就有用了。
  • 研究过去的错误,可以帮我们在将来避免犯同样的错误。就好象考试的时候犯了错误,仔细研究改进,以后就能不犯同样的错误了。

航天

  • 宇宙飞船和空间站会携带氧气,也会有循环系统来制造氧气。
  •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,后来发现是助推器上的泡沫打坏了隔热层,造成了事故。这之后的航天飞机飞行,就要求返航之前,在空间站边上转一圈,让空间站拍照检查有没有外伤。
  • 航天飞机通过辅助发动机产生推力在太空中运动

气象

  • 空气污染的预测主要依赖于天气预报,根据有多少风和雨,确定城市里的污染物是否会被吹走或吹过来。
  • 卫星用来观测当时的天气状态,而不是预测。
  • 人们把空间分成小块,根据每小块的当前的情况,去预测未来的情况。
  • 就像水从高处流向低处,空气也从高气压流向低气压,就形成了风
  • 热空气比冷空气轻,那么热空气和冷空气相遇就会爬到冷空气上面去,热空气爬高后变冷,里面如果有水汽就会变成云,云里水太多了就会变成雨、雪或者冰雹

生物

  • 比较深的伤口表面愈合,下面可能有厌氧菌造成破伤风,所以需要小心处理并打疫苗
  • 我们人和大多数生物都呼吸氧气是不是,但是有些细菌在无氧的环境下生活,所以叫厌氧菌,他们只是不喜欢氧气,并不是在完全没有空气的环境里活。厌氧菌通过发酵获得能量,而不是呼吸。
  • 只有受精的鸡蛋会变成小鸡,没有受精的鸡蛋是没法孵化的,受精需要公鸡和母鸡配合。
  • 为了观察细菌,有时需要对细菌进行培养,观察时可能需要染色,遗传物质“染色体”就是一种可以被染色的东西。

物理

  • 冷物体的表面外,可能有水蒸汽凝结成水,这不是漏水。通过隔热层,阻碍热传递,让外表面不那么冷,就可以避免在外面凝结出水了。

时间线实录

2015年6月29日

  • 晨跑第37天,不知道是不是前几天雾霾没跑,跑到最后一圈时情绪不好
  • 今天的早间话题是关于气象学的,因为今天空气质量忽然变好,所以从空气质量如何预报聊到天气预报、气压、风雨等等

2015年7月1日

  • 晨跑第38天,阳光充足,屹没有中断前那么精神,但是比昨天好
  • 跑到第4圈的时候,屹忽然踩空摔倒,左手中指尖擦破出血大哭,在我的鼓励下,又跑了一圈半,提前回家,其实跑的也不少了
  • 回来路上我们先聊到了普通伤口和深伤口的不同、厌氧菌和破伤风,之后从厌氧菌聊到了太空环境,聊到了空间站里空气存储、循环,之后又聊到了生命维持系统需要有多份冗余来保障可用性,然后又聊到前几天听 Falcon 9 发射失败,早饭时看了Falcon 9 失败的视频
  • 送上学路上,又聊了失败原因和原因调查,讲了对失败的彻底调查有助于进步,比如了哥伦比亚号失事之后,航天飞机在返航前要被ISS观察全身,以此避免隔热层损坏对航天飞机返航的影响,然后提到了学习中犯过的错误要仔细总结,改进自己的方法,避免再错

2015年7月2日

  • 今天早上跑步比较顺利
  • 跑步结束后,屹问我知道不知道“鸡貂”——他看的书里的一种吃鸡的东西,我立刻想到了黄鼠狼,屹表示,姥姥家的鸡就被黄鼠狼吃过。
  • 屹问,是不是如果鸡少了,少捡走一些鸡蛋就好了,于是我告诉他,只有受精的鸡蛋才能孵出小鸡。屹表示,姥姥家有公鸡,还是有可能有受精的鸡蛋的。
  • 之后屹问我,有没有查昨天提的厌氧菌是怎么呼吸的,并嘱咐我今天查。
  • 屹问我怎么确定哪个是哪种细菌,我们讲到了细菌培养,还讲到了染色。

2015年7月3日

  • 今天开始放假,屹的节奏明显变慢,催着出门跑步的。不过他从没提到要放弃,因为他还记录总里程呢
  • 今天屹还是没忘厌氧菌的事,我告诉他,厌氧菌不是呼吸是发酵,酸奶、酿酒和发面,都有发酵
  • 我提醒屹,上次航天飞机转身的问题还没问,他首先问是不是机械臂拨动的,我说应该不是,应该是发动机,他说应该是两个辅助发动机,他们能转动(真的?我不知道啊),主发动机是固定的
  • 我告诉屹,星期天到星期二可能不能跑步,因为污染,他问有没有可以背在身上的空气净化器,想法不错啊,我说还有制冷问题,要么很不舒服,他说带冰块就行了,我问凝结水怎么办,他想出了隔热层的办法
gnawux
father!#$!@#$@#$wangsiyi!@#$%^&*()_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