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屹

我爱问老爸:一周问题实录(5)

gnawux 语录科普父子教育积累siyi我爱问老爸

按:这个月的爸爸处于飞行模式,跑步的机会不多,可是,不愿意错过一些有意思的对话和思考。

分类总结

航天

  • 目前一种常见的火箭发动机是液氧-煤油火箭发动机,氧化剂是液氧,还原剂是煤油,是新一代安全、没有毒的火箭燃料

IT

  • 3D打印技术是一项近几年新兴的,制作各种个性化模型、零件的方法,可以根据设计的模型,以比较高的精度生产零件,已经在医疗、航天等领域有了应用,并将进一步有更广泛的应用。

生物

  • 分子不是生物没有生命,细胞是由分子构成的,分子间的化学反应是生命的基本运动。
  • 运动中,身体里的高能磷酸键断裂释放能量,产生热量,也带动肌肉运动。

物理

  • 气态、液态和固态,是物质的三个主要状态,对于大部分物质,随着温度和压强的变化,会在三个状态间来回转换
  • 液态的氧、液态的二氧化碳都不是水,也不含有水,水也可以变成气体,成为水蒸汽

一点感想

  • 教育的差距本质上说是教师水平的差异。美术老师的一句3D打印,给孩子种下科技的种子,英语老师的 show & tell 帮助孩子开始思考问题、组织语言,这其中有家长的努力,但是如果没有老师开头,家长也不一定能找到这些方向。
  • 所以,教育改革的本质首先应该是对教师队伍的改革,如果不能有效促进教师队伍的改革,向素质教育方面发展,那么出现的情况就是——考试还在,仍然面对着考试和升学率的目标,但素质教育的方法没有,原来的应试教育受到限制,所以只能转而想办法绕过去,结果甚至降低了应试教育的能力,即——“应试教育”的改革,对很多人来说,只是去掉了“教育”,而不是去掉了“应试”。

时间线实录

2015年10月12日

  • 今天早起跑步,谈到了液氧-煤油火箭发动机使用的液氧,儿子问,是不是液氧就是鱼呼吸的水里的氧气,我笑着告诉他,氧就是氧,液氧也是氧,里面没有水,儿子表示无法理解。
  • 我接着提到,昨天买哈根达斯,店里提供的可以保持温度的干冰,其实“化”掉后完全没有水,所以叫“干冰”,那是固态的二氧化碳而不是水。
  • 接着我告诉儿子,空气是由很多飞来飞去的小分子构成的,每个占用了一定的空间,当温度降低或压力升高的时候,他们的活动空间没有这么大了,当它们密集地压在一起的时候,就变成了液体,更紧密地固定在一起的时候就成为了固体。
  • 儿子问,分子有多小,有没有细胞小,我告诉他,大部分分子,比如空气中的分子都是比细胞小的,细胞也是由分子构成的,接着还提到了显微镜和小细胞的问题。

2015年10月13日

  • 今天跑步,儿子忽然问起我3D打印的问题,问我3D打印是怎么回事,因为他们的美术老师上课提到了。
  • 我没有什么深入研究,立刻傻眼,只能告诉他一些基本情况,目前的3D打印主要原理在于一层一层地堆叠、连接材料,逐渐地做成一个3D模型,有点类似乐高。
  • 儿子问一层一层会不会慢,我告诉他,由于速度慢以及材料的限制,目前3D打印机还只能用在很少领域,不过,国际空间站已经开始实验不是送上工具,而是送上一台3D打印机,根据需要,传送模型数据,用3D打印机打印出工具来,在将来,3D打印机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用途,需要孩子们将来好好努力。
  • 后来我还提到,因为材料不光有形状的问题,还有硬度、韧性这些问题,并不是所有零件都适合目前的3D打印技术,比如很多金属零件,不只是需要加工成需要的形状,还有其他的质量要求,目前看还不能被3D打印替换。
  • 回来查了一下,其实还是有几千块钱的3D打印机的,都有点动心买个回家玩玩了,呵呵。

外一天

  • 天气凉了,早上天气有些冷,跑完步,我说变热了,除了汗,儿子说他也出汗了。他问我,为什么会变热,是因为太阳升起来了么?
  • 我告诉他,这是一个原因,但更主要的原因是,人在跑步的时候,身体中的三磷酸腺苷ATP分解,高能磷酸键释放能量,供给人类运动,同时一部分能量转化为热量,给人提供能量。
  • 还告诉他,地球上所有生命体都使用了几乎一样的方式来存储和释放能量,这也是所有的生命都是有关联的,一同演化出来的一个证据。
gnawux
father!#$!@#$@#$wangsiyi!@#$%^&*()_net